TOP

注意!保健品和药品同服有风险

2018年01月04日 11:50    信息来源:http://www.fs315.org/consumption/01/201801/t20180103_6245565.html

现在越来越多老年人青睐使用保健食品,保健食品确实能够在增强人体体质、提高免疫力方面发挥一定作用。但是,如果老人此时正在服用一些药物的话,就要注意了,这些保健食品有可能与药物“冲突”,影响药效,甚至造成危险。

钙剂影响强心药

长期患心脏病的老人可能会用到洋地黄等强心药,最好不要同时服用含钙和维生素D的保健食品,否则容易诱发洋地黄中毒。如果老年人骨质疏松严重,应在严密监测条件下应用钙剂,最好定期监测血钙水平和洋地黄的不良反应。

人参银杏影响抗凝剂

人参、当归、银杏等中药是保健食品中的“常客”。但要注意,这些有益气活血作用的中药与阿司匹林或华法林等抗凝剂同用可能造成流血不止。另外,维生素E也不宜和阿司匹林同服,否则可能增加出血风险。正在服用华法林的患者最好少吃猕猴桃、猪肝、菠菜等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

维生素D影响抗溃疡药

消化道溃疡是常见病,正在吃含钙、镁等抗溃疡药的人,不要过量补充含维生素D的保健食品,以防引起高钙血症或高镁血症。

生姜影响部分感冒药疗效

当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银翘解毒片、桑菊感冒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中药感冒药往往是人们的第一选择。同时人们也会用一些大蒜、生姜等所谓的“抗病毒食品”。却不知,这样反而可能使疗效降低。

蛋白粉影响抗过敏药

患有过敏性疾病如鼻炎、湿疹等的患者,要注意控制蛋白质的摄入。蛋白粉是保健食品中的“主力军”。如果我们摄入富含组氨酸的蛋白质,就会产生大量组胺,此时抗过敏药往往争不过组胺,难以占据受体的位置,也就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常会令过敏症状去而复返。

服用保健品注意事项

1.除了要警惕一些宣称“天然”的保健食品中添加了西药,还应警惕降糖、降压保健食品中违规添加西药成分。

2.儿童由于肝脏发育不完全,吃药期间混用保健食品更危险。

3.患者手术前、中、后同时用保健食品和某些药物可能影响治疗。一般建议在手术前2~3周咨询医生后,停服保健食品。

4.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食用保健食品前也应咨询医生。

返回